财务与资产管理处(采购与招投标办公室)

财务与资产管理处(采购与招投标办公室)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公务卡使用制度

发布时间:2020-11-03 分享到: 打印
根据市财政局发布《关于实施公务卡结算目录的通知》,要求从2012年7月10日起,市级预算单位办公费、印刷费、政府采购中的分散采购费等20种费用支出必须实行公务卡结算。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财务管理,规范公务支付业务,减少现金支付结算,提高支付透明度,强化资金安全,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一、公务卡刷卡支付范围:公务卡的公务支出,主要是指本单位财政授权支付业务中原使用现金结算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和政府采购中的分散采购费。当然,原来使用转账方式结算的,可继续沿用。
二、公务卡的使用和管理
1、公务卡只限本人使用,目前公务消费实行公务卡和现金支付并行,但具备刷卡条件的,必须用公务卡刷卡支付;工作人员出差应在具备刷卡功能的酒店住宿,并用公务卡刷卡结算;出差乘坐飞机的工作人员,购机票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或使用转账支票支付。
2、公务卡用于本院公务支出的结算,持卡人在规定的信用额度和免息期内先消费、后还款,持卡人在未按规定办理报销手续之前,无论是公务消费还是个人消费均属个人行为,个人承担由此导致的全部责任。
三、 公务卡支付与报销管理
1、持卡人因公务活动使用公务卡消费时,应在公务卡信用额度内,先通过公务卡结算,取得本人签名的公务卡消费交易凭条(pos机小票)和相应的原始发票,按财务报销审批程序办理财务报销手续。
2、持卡人在公务消费后,应于15个工作日内将公务消费的正规原始发票及经本人签名的公务卡消费交易凭条(pos机小票)、购物明细或消费清单等凭证,按财务报销审批程序办理财务报销手续。  
3、若遗失公务卡消费交易凭条(pos机小票)的,持卡人可通过发卡行网点、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等途径查询,并将获取的“交易时间”、“交易金额”、“交易地点”等信息在财务报销凭证背面证明。  
  4、确因出差在外或其它特殊原因,确实无法在规定的免息还款期内返回单位办理报销手续的,可通过传真等方式委托本院其他人员填制借款单,并提供持卡人姓名、卡号、消费时间和每笔消费金额的明细信息,经财务人员审核后先办理借款手续,于免息还款期前先将资金转入公务卡,待持卡人回单位后及时补办报销手续并冲销其借款。  
 5、超过还款日还款的责任:因持卡人报销不及时引起的,由持卡人承担相应的利息、滞纳金等;因单位归还款项不及时引起的,由单位承担利息等费用。
6、对确实不能采用银行转账结算和公务卡刷卡结算的公务消费支出报销审批程序:对确实不能使用公务卡的公务支出,经办人应写《未使用公务卡结算审批报告》,经分管领导审查证实后报主要领导审批,经办人将审批后的《未使用公务卡结算审批报告》和原始发票,及时到财务处办理报销手续。
7、有下列情形之一所产生费用不予报销:
——报销费用与提供的报销凭证、公务卡消费交易凭条(pos机小票)的内容不符的;
——持卡人通过公务卡提取现金的手续费;
——因持卡人个人保管不慎或遗失等原因,导致公务卡被盗所形成的支出和损失;
2014、6.10
<上一条 下一条> 返回列表